巴黎尿味四溢—巴黎雖美但又髒、又臭、又危險?

巴黎美

在巴黎住了兩年後,回去台灣生活一陣子,接著又到倫敦,但對巴黎的眷戀從沒停消失過,看看影片、照片回味也很開心,不過幸好倫敦搭Eurostar到巴黎也只要兩小時,提早訂票的話,票價不會太貴,所以之前逮到機會就跑回去巴黎繞繞和見見朋友,當時一到巴黎從北站下車,告別連續好幾天陰天的倫敦,迎接我的是暖和的太陽,再加上巴黎依舊美麗,真的覺得自己步伐輕盈的好像是在跳著走路,不過似乎離開了半年,雖然巴黎沒變,但在倫敦生活一陣子,到了巴黎不免也比較起兩個城市不同地方,本來在巴黎住時幾乎已經沒感覺的那些缺點,也瞬時間也被放大許多。

巴黎髒

巴黎真的髒髒臭臭的,雖然建築美麗,但美麗的視野也僅限於水平視野以上,往下看的話,真的垃圾紙屑不少,偏偏剛好下車的北站附近又有市集,當然骯髒程度就更高一些,其實以前看過巴黎清道夫工作方式,做事不太用心,他們會使用一種背在身上機器,一邊走路可以噴氣將落葉往路中央集中,後面就會有一大台車底盤會將垃圾落葉吸上來,但常看到清潔人員就拿著機器噴啊噴的,但落葉根本就只有一部分被集中道路上,其他根本就只是被吹離本來位置,並沒有被清除掉。

另外有一次,看到有清潔人員也是背著機器吸垃圾,但有一個東西黏著的,他吸啊吸的就是吸不起來,其實蹲下去用手拉一下就可以拔起來了,他也是不願意,所以可以想像到這樣工作方式,最後就是掃過區域真的還是像沒打掃過的樣子。跟法國朋友抱怨巴黎清潔人員工作方式,並提及為何法國很多城市都非常乾淨,就是巴黎和其它幾個大城市無法保持乾淨,倫敦相較之下也比較清潔,法國朋友替他們說話,表示遊客多,大家製造太多垃圾,清潔工薪水太少工作量大,所以當然不會想要盡心工作啊、、、

巴黎臭

巴黎地鐵站真的是尿騷味揮之不去,原因可能是因為百年車站要蓋廁所太麻煩,不過車站有廁所的其實也都幾乎都是壞的,但值得稱讚的是,雖然地鐵沒廁所但最近戶外的公共廁所變多了,這次回去在街頭看到很多新的公共廁所!還記得當年剛到巴黎時,為了找廁所找了半天尿超急,內心咒罵廁所到底在哪啊!雖說剛到巴黎時雖然覺得廁所真的超少的,但之後到歐洲不同城市旅遊後才發現,其實巴黎戶外公共廁所已經算多了,很多歐洲城市是根本沒有公共廁所的!一間都沒有,只能去商家借廁所。曾經位法國女人跟我說過,其實巴黎過去是有不少公廁的,但在裡面發現過危險物品後,以安全為理由很多戶外公廁就被移除了。

曾經跟大家分享過在巴黎找不到公廁時,其實可以去麥當勞跟星巴克借廁所,大部分巴黎餐廳除非消費不然是不外借廁所的,廁所都還會有密碼鎖,消費者的收據上會有密碼,但速食店的人使用人數多,密碼鎖常常壞掉,或者是大家會趁著前一個人出來開門時,趕緊進去。不過最近法國一家公司Faltazi為了解決戶外廁所不夠,在巴黎放置了很多戶外綠色小便器Uritrottoir,一個很高的花圃,中間有一個通道,可以讓男生直接小便,小便會流入和裡面乾草結合,聽說乾草可以降低臭味,但我覺得這麼開放的設施,應該大半夜才會有人使用吧,可能酒喝多了有尿意人會去小解,未來這綠色小便器會不會擴大區域放更多還真不知道。

巴黎危險

巴黎這幾年因為恐怖攻擊不斷,最近又有激進分子在羅浮宮攻擊員警,其實住在巴黎時,說恐怖攻擊不怕其實不太可能啦!但可能就發生當下幾天出門時比較戒慎,過了就又繼續過活,巴黎人們亦都如此,日子還是繼續過。不過除了恐怖攻擊,每天比較要擔心的還有扒手,但因為我生活在巴黎段時間打扮很平庸,一看就知道不是有錢人,往往也不會是扒手下手的對象,晚上也不大會出門,久了也不大會再擔心這方面問題。但是上次回去時,在巴黎東站晚上人很少就真的遇到有三個人在車站裡通道各據一角,一看就知道準備要下手圍攻搶東西,幸好當時還有另一位路人,就趕緊緊貼假裝是友人一起通過,但接下來幾天出門也變得神經兮兮。

網路上常看到住在巴黎久的台灣人會替巴黎辯護,說巴黎沒想像中的危險大家不要隨便說哪個地區危險什麼的,其實我可以瞭解這種心態,當自己深愛一個地方時,自己在當地生活也確實沒遇到什麼問題時,就不喜歡聽到別人批評,我居住巴黎時雖然沒這種想法,確實也是覺得吧倆沒這麼危險啦,但其實是對遊客而言,行為舉止和打扮面貌與當地人不同,真的是很容易在這充滿扒手的城市成為下手對象,巴黎就有政府官員指出幾個地鐵站大家要特別注意Barbes、Chateau Rouge、Barbes-Chateau Rouge-Gouttes d’Or、Maradet-Poissonniers、Simplon、Porte de Clignancourt、Max Dormoy、Porte de la Chapelle、St Lazare、Strasbourg-Saint-Denis,想知道怎麼防範小偷的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歐洲旅遊必看騙術整理:以巴黎為例

其實日本人有一個專有名詞叫「巴黎症候群( Paris Syndrome/パリ症候群)」,講的是大家對巴黎滿懷著浪漫、美麗的憧憬前往,到了後才發現與想像中的不同,治安不佳、人們不太友善、環境不整潔、不會法語在法國更是困難重重,有人因此憂鬱症,還得看醫生,甚至回國治療。那你可能問,為何我講了這麼多巴黎壞話,巴黎跟大家想像的不一樣並沒這麼美好,你為何還喜歡?我想說的是「愛一個人,你會連她的缺點都喜歡,我想我就是這樣忽略她的缺點,加強欣賞她美好的一面吧!」,最後對巴黎的小小真情告白。

2017/02/23刊登於TVBS「T談談」:揭巴黎真實面貌:又美、又髒、又臭、又危險

「巴黎尿味四溢—巴黎雖美但又髒、又臭、又危險?」 有 2 則迴響

  1. 講得真好…喜歡一個人就連缺點也都不在意了…歐洲我只去過巴黎…但下一次…還是想再去一遍!

    1. 謝謝!巴黎真的值得一去再去,我雖然住了兩年,現在還是會一直想去啊! 🙂

發表留言